切莫犹疑。

© 恶女达摩
Powered by LOFTER

长风过巷 ——记一些《晚婚》及《小团圆 》

很喜欢玲珑四犯太太写的《晚婚》。常规都是半夜阅读,随后双击点赞。但是《小团圆》逼我打开电脑,焚香打字。思想很不成熟,情绪波动很大,只是记我与表白,聊胜于无,别无他意。


 @玲珑四犯 



离健身课还有一段时间,我穿过一个不必要的红绿灯,走到运河旁边的青莎公园。进去面对运河,就有一个很大的花坛,里面种满了穗冠花,开得正盛,血血红一片,朝暗涌的运河水安静伏低。


这是我在看《小团圆》时候身处的环境。我有必要赘述一下,因为几个小时前我度过的这几十分钟,极有可能成为我这段时间最严峻的心事。


天开始落一点雨。我在花坛边缘朝着河坐下,石板儿热乎乎,小小的漩涡跌堕进面前的水里。涨潮了。一只不知名的水鸟停驻在防护桩上,一动不动。直到我看完赵云澜109岁七夕那天跑路,它依旧像只标本。而我坐到屁股也烫。


大概是因为我还年轻气盛、血气方刚,因此潜意识里的我只能让他们年轻,而见不得他们老去。我无法理解,到最后这段感情到底是以什么性质留存,109岁的赵云澜又是以什么方式铭记他的终身伴侣。我不知道一生的柴米油盐是否足以让爱恨变淡,而沈巍内心是否还有当年“那么就恋爱吧”的幼稚心性。


谜团太多而无解,我只是单纯地无法接受他们离开。


我只是,以一个荷尔蒙分泌处于鼎盛时期的女孩儿的身份,爱他们。我想不到耄耋之年那么远,我的心过不到那里去,所以我理所应当地想看他们一直一直、长生不老地爱下去。这是我幼稚而真实的想法。


但其实我也很明白,这是很梦幻的、浪漫的结局,比写他们婚礼更甚。故事是罗曼蒂克的,只是因为成为历史,故而让人快意不起来。所有事物披上时间的外皮,全都带着一种历史感的苍凉:巍巍高山,绵亘不绝,是带着上古苍凉意的;原著中沈巍一万年的“道”,更是极苍凉的,时间线无限拉长,等待无限拉长,爱意无限拉长。上帝视角的读者,什么都知道,因此承受这份时间线外的震动。


而我即不幸儿之一。“对美的尤物我们还要求蕃盛,以便美的玫瑰永远不会枯死。”“美”的狂热拥趸看到鲜果腐烂、玫瑰凋落、美人迟暮都是极为痛心的。


但“人不应该是插在花瓶里供人观赏的静物”。实际上,他们是命运的幸运儿,生死全都宠爱他们。没有比这更幸福的事了。我想起前两天为一个朋友写的生日贺卡:希望你享有心灵上的孤独而远离尘世的苦闷。这在我看来已然不易,而他们拥有彼此,即能够消除不必要心灵孤独的伴侣。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妙呢?


一百零九岁的赵云澜溘然长逝的那个七夕,我最终认为是极其美满浪漫的。我曾经无意中想到过“赵云澜就像跑来跑去的风”,现在想来越发贴切。并且,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他们都是穿堂而过的风,经过了消散了,缠缠绵绵地走了,潇潇洒洒,留下痴痴的等风人;而他们心里门儿清。


当我断断续续读完,再度抬头时候,水鸟已经飞走了,两只白色的鸥在水面缠绵,其余什么都没有改变。货船鸣笛来去,漩涡堕进水里,穗冠花依然开着,并且风仍然不停。当身后传来再三问话的声音“小姑娘晓得洗头店哪里有吧”,而我不得已转头的时候,眼眶红彤彤。对方被吓到了,急匆匆退开。“在为一些什么鸡毛事情难过吧?”


我想也是的,长长的银河里,我在为妄念的两滴微尘流眼泪。




词不表意,句不成章,但唯独“爱意是真”。


评论
热度 ( 11 )